设成首页 加入最爱

为何要选用 “ 非晶质铁心变压器 ”

变压器的损失有二种 : 一种发生在变压器和配电线路接续时所产生的「无负载损失」 , 另一种是使用者在 使用电力时才会发生的「负载损失」。 在配电线路连续送电下就这二种损失的比较而言 , 无负载损失较大 , 约为负载损失的二倍 , 对能源是一种很大的耗损。为了降低变压器的无负载损失 , 就得舍弃传统的方向性硅钢片铁心 , 而改采用高性能超节约能源的 ” 非晶质合金材料( Amorphous Alloy)”, 其铁损是现用方向性硅

钢片的 1/3-1/5, 变压器铁心以此非晶质合金作成 , 便成为超节约能源的 ” 非晶质铁心变压器 ”, 是当今最佳的节约能源利器。

非晶质合金与方向性硅钢片的特性比较(代表例)
非晶质铁心的技术开发

非晶质铁心超低损变压器是以非晶质合金作为变压器铁心的主要材料 : 该非晶质合金是以每秒 1,OOO,OOO ° C 的冷却速率 , 突破传统材料的性能 , 以节约能源的制程 , 制造出节约能源的合金素材 , 才促成超低损变压器的诞生。

由于非晶质合金材料有别于方向性硅钢片的特殊特性 , 导致非晶质铁心加工制造上的困难 :

※晶质合金材料的厚度为 0.02-0.03mm, 宽度为 213mm 以下 , 厚度仅有方向性硅钢片的 1/10, 非常的薄 , 必须重迭相当多的张数 , 才能构成所需变压器铁心 , 制造起来费时。

※硬度和抗拉力强度约为现有方向性硅钢片的 5 倍 , 这种又硬又薄的材料裁剪非常困难 , 裁剪钢刀损耗大。

※为了改善非晶质合金的非磁性方向和消除其本身及加工所产生的高应力 , 必须要经过磁性退火处理。但经过退火处理后的非晶质铁心材料会变脆 , 所以必须以耐热性良好之特殊树脂合成涂料实施铁心的边缘胶结固化处理 , 才能保有其加工尺寸、低损特性及利于装配。

※非晶质铁心材料的饱和磁通密度较方向性硅钢片低 , 约为 80% 左右 , 所以铁心剖面积变大 , 再加上非晶质铁心材料占积率只有 75~80%, 所以非晶质铁心变压器会大型化 , 本公司已克服此困难 , 使非晶质铁心变压器和方向性硅钢片铁心变压器的体积和重量达到平衡点。

把技术延伸到树脂模铸式变压器 , 更成为如虎添翼的绿色 21 世纪产品 , 即非晶质树脂模铸式变压器。

本公司为求突破技术瓶颈 , 特于 1990 年 7 月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业材料研究所签订 ” 晶质铁心变压器合作开发技术移转合约 ”( 由工业局补助 , 国内首件也是仅有的一件项目 ), 并于 1991 年 3 月技术移转完成。
三相非晶质铁心配电用变压器

 

三相非晶质铁心导口型配电用变压器

◆ 依据CNS,IEC,ANSI或指定标准制作。

◆ 附件标准请参照本公司一般油浸变压器型录。

◆ 接受50周波数及客户指定电压制作。

◆ 接受24KV级以下单/三相变压器之制作。

◆其它任何规格含非晶质树脂模铸式变压器请洽本公司

 

 

 

Designed by Maxwell Electric Co. LTD.

Copy Righ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