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成首頁 加入最愛
為何要選用“非晶質鐵心變壓器“

變壓器的損失有二種 : 一種發生在變壓器和配電線路接續時所產生的「無負載損失」 , 另一種是使用者在 使用電力時才會發生的「負載損失」。 在配電線路連續送電下就這二種損失的比較而言 , 無負載損失較大 , 約為負載損失的二倍 , 對能源是一種很大的耗損。為了降低變壓器的無負載損失 , 就得捨棄傳統的方向性矽鋼片鐵心 , 而改採用高性能超節約能源的 ” 非晶質合金材料( Amorphous Alloy)”, 其鐵損是現用方向性矽

鋼片的 1/3-1/5, 變壓器鐵心以此非晶質合金作成 , 便成為超節約能源的 ” 非晶質鐵心變壓器 ”, 是當今最佳的節約能源利器。

下列為非晶質合金與方向性矽鋼片的特性比較

非晶質鐵心的技術開發

非晶質鐵心超低損變壓器是以非晶質合金作為變壓器鐵心的主要材料 : 該非晶質合金是以每秒 1,OOO,OOO ° C 的冷卻速率 , 突破傳統材料的性能 , 以節約能源的製程 , 製造出節約能源的合金素材 , 才促成超低損變壓器的誕生。

由於非晶質合金材料有別於方向性矽鋼片的特殊特性 , 導致非晶質鐵心加工製造上的困難 :

※晶質合金材料的厚度為 0.02 -0.03m m , 寬度為 213m m 以下 , 厚度僅有方向性矽鋼片的 1/10, 非常的薄 , 必須重疊相當多的張數 , 才能構成所需變壓器鐵心 , 製造起來費時。

※硬度和抗拉力強度約為現有方向性矽鋼片的 5 倍 , 這種又硬又薄的材料裁剪非常困難 , 裁剪鋼刀損耗大。

※為了改善非晶質合金的非磁性方向和消除其本身及加工所產生的高應力 , 必須要經過磁性退火處理。但經過退火處理後的非晶質鐵心材料會變脆 , 所以必須以耐熱性良好之特殊樹脂合成塗料實施鐵心的邊緣膠結固化處理 , 才能保有其加工尺寸、低損特性及利於裝配。

※非晶質鐵心材料的飽和磁通密度較方向性矽鋼片低 , 約為 80% 左右 , 所以鐵心剖面積變大 , 再加上非晶質鐵心材料佔積率只有 75~80%, 所以非晶質鐵心變壓器會大型化 , 本公司已克服此困難 , 使非晶質鐵心變壓器和方向性矽鋼片鐵心變壓器的體積和重量達到平衡點。

把技術延伸到樹脂模鑄式變壓器 , 更成為如虎添翼的綠色 21 世紀產品 , 即非晶質樹脂模鑄式變壓器。

本公司為求突破技術瓶頸 , 特於 1990 年 7 月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簽訂 ” 晶質鐵心變壓器合作開發技術移轉合約 ”( 由工業局補助 , 國內首件也是僅有的一件專案 ), 並於 1991 年 3 月技術移轉完成。
三相非晶質鐵心配電用變壓器

 

三相非晶質鐵心導口型配電用變壓器

◆ 依據CNS,IEC,ANSI或指定標準製作。

◆ 附件標準請參照本公司一般油浸變壓器型錄。

◆ 接受50週波數及客戶指定電壓製作。

◆ 接受24KV級以下單/三相變壓器之製作。

◆其它任何規格含非晶質樹脂模鑄式變壓器請洽本公司

 

 

 

Designed by Maxwell Electric Co. LTD.

Copy right 2021